Sunday, July 18, 2010

低調1.0

位於紐約華埠Baxter街上的金興小吃是一間很特別的店,在我上了兩年的商學課程後更覺得如此. 特別在於所有教授強調開店要有的元素它都沒有. 說到地點, Baxter街在華埠算是最冷清的一條街,街上沒幾家店,我覺得這裡的風水實在很有問題, 蛋糕店對面的商家總是沒開幾天就倒了,連路口轉角的銀行也撐不久.事實上我第一次去還找不到這家店, 因為我得到的指示是在A銀行左轉,可是我去的時候A銀行早已經變成B銀行了. 當然現在B銀行也已經變成C銀行了~

至於店名比較像雜貨五金, 店面又小又擠,店內最多只能站5個人,比某些電梯內的空間還小. 而且恐怕從開店至今都沒有再裝修過,從店內那還在使用的古董收銀機就可以看出端倪.門口的地還不平, 我還曾經在那摔倒過.膝蓋一整個黑青, 一直到這兩年才被塗平. 營業時間也不長,每天晚上六點就早早關門,禮拜天也不開店, 舊曆年一路從除夕放到元宵節. 從沒聽過關店關這麼久的!

讀到這裡不禁令人懷疑它怎麼還沒倒吧?相反的這間店的人潮只能用絡繹不絕來形容, 任何時間我進到店裡面時都有別人, 出來時也總有人正要進去. 下班時間常常要排到店外頭. 如果哪天這間店搬了, Baxter街就會變成鬼域了吧? 親切的西語裔僱員每天面對清一色的中國客戶, 都會講中文了,當然在店裡用的中文很簡單啦!就是110個再來就是110打嘛,除了偶爾有人要加一杯咖啡或奶茶, 所有的客人都是去買紙包蛋糕的.老闆也許覺得玻璃櫃空著有點冷清, 所以擺了幾條巧克力糖跟幾個老婆餅,我曾有想買老婆餅的念頭, 不過因為從沒看別人買過, 很怕老婆餅已經擺在那半年了所以作罷.

是的, 這是一間擁有單一核心商品,完全靠客戶口碑不打廣告.不花錢建立品牌形象, 所以能以較低廉的價格回饋客戶的老店, 在現在的商業社會裡幾乎不可能複製,所以很特別.

1 comment:

  1. 前幾個禮拜經過時想進去買蛋糕,發現老闆娘在收拾櫃台,裡面也沒有蛋糕,一問之下才知道老闆年紀大,打算退休了.....吃了那麼多年,真是不捨,不過老人家退休享清福也是應該的,只希望他們的學徒可以繼續出來賣好吃的紙包蛋糕,要不然也要記得把食譜給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