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空間的炸蛋


2012年初麥可格西到紐約教課時,有學生問他該不該吃蛋的問題,他想了一下,只簡單的回答:如果你想要生活在擁擠跟狹窄的空間的話就繼續吃,沒關係。

一直認為吃蛋並沒有殺生,所以吃素後仍繼續吃蛋的我於是就做了一番研究,發現現代化的養雞,對我這個在農村長大的小孩真是難以想像的一件事,至少在美國的畜牧工業他們是這麼幹的。一般的蛋雞都擠在無法轉身得籠子裡一輩子,除了打一堆生長激素以外,餵的飼料也是恐怖至極, ,像是其它動的內臟、骨頭甚至糞便都可以成為飼料,就連速食餐廳炸完一輪後不能再吃的廢油,也餵進了他們的肚裡,所以這些雞的健康狀況很糟,壽命也比一般正常飼養的雞少一半以上。也難怪他們生下的蛋膽固醇高,遭受細菌感染的比例也高。 

其實我因為害怕賀爾蒙的關係,已經改買貴三倍的有機雞蛋好幾年了。然而經過這次的調查才發現,所謂的有機雞蛋總是標榜沒有把雞關在籠子裡,聽起來雖然比一般雞人道許多,然而牠們並不是想我想像的在室外自由自在閒晃的雞,而是跟一大群雞關在一間現代化的穀倉裡, 雖然可以轉身跟打滾,但還是很擠,而且也不見得有機會到室外曬太陽。 雖然以素食的飼料餵養比起那些噁心的動物製飼料感覺乾淨得多,然而正常的雞並非素食動物,牠們在陽光下走動,所以雞蛋裡面才會有維生素D,除了吃五穀雜糧還透過吃昆蟲獲得自身所需的蛋白質,就算不是鄉下長大的,一定也看過故事書裡面插畫的公雞,嘴裡總是刁了一隻蚯蚓的畫面吧?這就是一隻雞正常的生活形態。

仔細想想,自從14歲離開鄉下,到都市求學、工作之後,我總是住在擁擠的空間之中。在那之前我所吃的雞蛋都是自己家的或是附近農家的,之後雞蛋的來源就非我所能控制,為了以後的生活空間著想,不能再吃這些雞蛋是勢在必行的了。然而有許多道菜沒有蛋就不能做,不吃蛋那所有的B12就只能靠吃維他命攝取,我也沒有後院可以養雞…… 師父曾說過工業化生產的牛奶不能喝,但他若是到印度就可以放心的喝,因為印度的牛所受的對待比當地許多的人還好。 所以理論上,我要吃蛋就得先找到人道餵養的雞才可以安心食用。

經過搜尋,這樣的蛋是存在的,通常是由獨立的農莊所生產,可是因為數量很少,只能在假日的農夫市集裡找到,而且因為季節的因素當日照減少,雞在室外活動量變少時,牠們的產蛋量也自然減少很多,我們家附近方圓百里之內也只有一兩家這樣的農莊,所以價錢貴(比一般雞蛋貴五倍以上)是自然的,不過其實這樣的放牧雞蛋(pastured eggs)營養比一般雞蛋的含量高的多( 膽固醇少40% 、飽和脂肪少25% 、維生素A 2倍、 維生素D 5倍、 維生素E 4倍、 β-胡蘿蔔素 8倍 ω-3脂肪酸 3倍)所以我覺得價格很合理,一分錢一分貨。而這些農莊的主人通常都是不認同現代大規模商業飼養模式的有心人士,所以非常值得我們消費者的鼓勵與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