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好久不見 ~ 克拉克

上個月在大英博物館裡第一次見到克拉克的雕像,不過確有一種遇見故人的感覺, ,這趟英國行主要是拜訪多年不見的高中友人兩名,沒想到加上克拉克就湊成三個了!一般人或許不知道克拉克是何許人也,它其實是古羅馬時代的一個將軍,我一個台灣南部的小孩會認識這個不怎麼有名的古羅馬將軍,實在是令人費解不是嗎?

又到了白頭宮女話當年的時間 ( 雖然去年發現第一根白頭髪時,已在第一時間把它拔掉了!) 話說在我們那個還有大學聯考而且加考術科的年代,素描考題千篇一律只有石膏像,當然在台灣不管哪個年代都是考試領導教學的,既然素描佔了術科總成積的百分之四十,我們就整整畫了三年的石膏像,現在想起來世界上充斥著無以數計的物件,而我們卻除了石膏像(全部都是希臘羅馬時代的那些西方面孔)以外啥都沒畫過,天啊!為了升學,我的高中時代到底錯過了多少東西?!

畫室裡的石膏像少說也有二十幾尊,以我來看最帥的是戰神,最美的是花神或是維納斯,照理說一臉嚴肅的克拉克並不會特別討喜,不過印象中它可是我畫過最多遍的一尊,原因其實是因為它大小適中,會成為考題的機率畢竟遠比勞孔那種大隻的雕像來得高,和雕像本身的知名度一點關係都沒有! 只是這世上的人事物,常常都是為了一堆匪夷所思的理由而產生連結,難怪師父們常說,除非證到佛果位,否則那種極細圍的因果關係是無法被參透的.

畢業多年後回到當初念的大學(因為校名不斷被改,已經沒有被記得的價值),現在美術系的學生也早已不用考術科了,甚至連系名都被改成了一長串記不得的東西,展覽廳裡盡是學弟妹一些自以為是裝置藝術的作品(例如把一捲廁所用的衛生紙掛在牆上,然後用很醜的字跡在衛生紙上寫著幼稚的政治嘲諷),今年回去找已經高升為院長的老師吃飯時經過油畫教室,竟然看到裡面掛著一張原風不動照著卡通抄的海綿寶寶!那是什麼鬼?! 我不知到升學制度的改變到底讓現在的學生錯過了什麼,唯一比較肯定的是,應該會繼續住在大英博物館的克拉克將軍,往後就不太有機會遇到台灣來的“故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