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藝術與人生

在坎特伯里大教堂外的廁所拍到這張椅子,說真的如此不起眼,要不是靚太說這就是梵谷畫作中常出現的椅子我才懶得拍.在那時的歐洲,我猜這就是再普通不過的大賣場貨吧? 記得高中的美術老師告訴我們,藝術家通常要窮愁潦倒才能創作出傳世的大作,因為逆境才能激發創作的靈感. 藝術史課本中的大咖百分之九十以上在世時都過得苦哈哈的. 梵谷就是其中的代表,所以他只能畫一些出現在他生活中的景物,LV的包包,鑽表或是鑲金邊的紅木傢具是不會出現在他的畫作裡的. 以前對這個現象到沒特別注意,自從做了睡到自然醒的英英美代子之後發現,三不五時就在想要煮啥好吃的來打牙祭.跟以前那個連走在馬路上都在想設計的自己真是天差地遠.

朋友最近寫了一首令人拍案叫絕的好詩,好到真想頒個文學獎給他,只可惜我不是評審. 雖然表面上事業有成,私底下卻千瘡百孔.想想這幾年他拍了幾部紀錄片, 從愛上不該愛的人,借錢給不該借的人到跟不愛的人交往. 就在一步一步的把自己逼向絕境的同時,他的文字創作也不斷的向上提升,最近聽了他下部片的提案,片名應該就是娶不該娶的人,看著他如此有計劃的挖洞給自己跳,相信臺灣要出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應該指日可待了!

至於問我還有沒有在創作的朋友,我想說的是自從看完STAR TREK後就深深覺得,天長地久有時盡,所有的太陽終究會變成黑洞,世界上畢竟沒有不朽的大作,喝一碗自己煮的酸辣湯(料比湯多喔!)跟創作一件大作一樣開心,成為藝術大師與活的幸福如果能兼得自然是最好,但若是只能二選一, 我會選後者. 而且我相信許多大師的人生中並沒有這個選擇的機會, 所以他們不得不成為大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