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福爾摩斯

往攝政公園的路上經過貝克街,雖然是頭一次來到這條街,不過這可能我最早認識的倫敦街道,因為大名頂頂的名偵探福爾摩斯就是住在這條街上.

已經不記得是多小的時候看了一系列福爾摩斯的小說,嚴格說起來可能還是我這個鄉下小孩讀的第一部西洋文學名著呢!當時福爾摩斯對我而言就是一個偶像,等到長大一點後,知道福爾摩斯並不是真有其人時,那種強烈的失落到現在都還依稀記得.

雖然是虛構的人物,旦好歹也是個世界級的名人,倫敦市當然得好好的把大偵探當搖錢樹搖,因此那附近有一間福爾摩斯博物館,貝克街的地鐵站也貼了滿滿有他刁著煙斗剪影的瓷磚.

只是令我很受不了是地鐵站門口那座青銅座像,讓我真的是幻滅到不行. 在我心目中的福爾摩斯是神耶! 他應該是一個纖細,敏感,蒼白,像是視覺系大明星那種帥到不行的人呀!青銅這種用來塑造沈思者那種土象星座肌肉男的材質怎麼可以用來塑造福爾摩斯呢!? 真是一整個沒feel......

所以說那種抽象的美好還是該繼續留在文學裡,凡是企圖加以具象化的,下場大多不怎麼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